梵諦岡博物館(Musei del Vaticano)每個月的最後一個周日免費!

 

WHAT?!這可是攸關十五歐元的旅行生計大事呀!

不光是我,青年旅館裡同寢室的二十五歲韓國室友Min-Jeong也是,

她可是為了這趟為期四十五天的歐洲行兼了三份工

還要顧及建築系的課業每天睡不到六個小時花了七個月的時間辛苦存錢呢!

因此,既能參訪號稱藏有現今世界上最珍貴歷史文物精華的博物館

又能賺得一天的餐食費那當然是肯定要省的!

 

梵諦岡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但

博物館裡卻珍藏著許多連羅浮宮或大英博物館都垂涎的古物和藝術品。

跟著像毛線球一樣團團纏繞的人潮走進這座世界級殿堂,

從埃及博物館繞進排列著千姿百態大小塑像的基亞拉蒙提室(Galleria Chiaramonti)

與收藏希臘羅馬藝術珍寶的皮歐克里蒙提諾博物館(Museo Pio Clementino)

跌進掛有教會領地圖的地圖陳列室(Galleria delle Carte Geografiche)

走出展館在松果中庭(Cortile della Pigna)稍事休息後

又隨著人潮流進西斯汀禮拜堂(Sistine Chapel)

說這兒是紅衣主教團舉行教宗選舉的地方,

而更重要的則是米開朗基羅於圓弧天井上所繪的《創世紀》和祭壇後的《最後的審判》。

DSCF9309  

埃及館  

(埃及博物館,Museo Egizio)

雕像

(美景宮殘缺雕像,Belvedere Torso阿波羅,Apollo Belvedere)

DSC09735  

DSCF9233

(《最後的審判》)

DSCF9238

(《創世紀》)

聖彼得大教堂  

(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 Papale di San Pietro)

 

~走出聖彼得大教堂時真是鬆了一口氣。 

說句心裡話,

參觀博物館其實是非常累人的,身。心俱。疲。

一館又一館地逛下來走的路不比室外少不說,

每一幅畫每一座雕塑每一項古物都爆炸式地流洩著大量訊息,

雖說是看得相當過癮但

一場旅行下來每一次幾乎都是用逃的離開博物館!

 

累到顧不得物色物美價廉能大碗滿意的餐廳,

就近撿了間小餐館,一邊吃著料理相當缺乏誠意的微波義大利三明治

一邊寫著今日的明信片好從梵蒂岡寄出,

午餐時間桌數不多的空間裡除了我其餘的人都是速戰速決,

身旁座位撤換了幾回膚色語言裝扮各異的遊客,

這時坐著的是一對看上去若說年紀破百也不算誇張的老夫婦,

不過雖說臉上的歲月刻痕實在明顯但聽倆人談話的語態卻是相當健朗。

 

磅!就在某次抬頭低頭之間,老先生的一個細小動作狠狠地擊中我。

發現太太眼角掛著分泌物,

老先生緩緩伸出手將它抹去就像直覺地抹去自己臉上的一樣自然不假思索,

不稍幾秒的動作卻緊緊攫住了我,

羅蘭巴特口中的"刺點"(Punctum)一種偶然的東西,正是這種偶然的東西刺痛了我」。

是啊,一時之間我被老先生的舉動被老先生老太太流轉如水般的互動扎得動彈不得,

整座用餐空間只有我陷入停格,而世界則繼續轉動。

 

好美的時刻好動人的畫面,

衝破害羞猶豫我鼓足勇氣開口和他們聊上幾句,

倆人來自愛爾蘭,搭著船沿著海路旅行。

原來時間再現實也有它摧毀不了的境界,

老夫婦拋下了荏苒光陰,用自己的速度一步一步渡著人生的末了篇章。

聽著看著倆人,那時真的好希望好希望,

當自己的生命翻到封底時也能和他們一樣,絕不自己喊停。

在神親手闔上書頁之前都要步履不停地,

一字一句慢慢慢慢讀著這世界

DSCF9310

走出餐館時時針已經翻越正午十二點,

但日頭雖毒,出門前便打定主意回程要沿著台伯河將尚未踏足的羅馬踩盡

 

往聖天使堡的方向走去便會碰上大使館林立的協和大道(Via della Conciliazione)

其中也包括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

梵蒂岡是中華民國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

因為台灣特殊的國際地位,

每個旅人出了國到了異地心中的那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總會飄揚的特別神采奕奕。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激動派的狂哭份子,

因此見到蔚藍如洗的歐洲天空中毫不掩藏地飛著台灣國旗以驕傲而自信的角度,

我旁若無人地大哭了起來,一個人對著旗幟唱起國歌和國旗歌來。

激動之餘我錄了段畫面以玆記錄,

影片裡的我說:

"不管有多少機會可以到全世界旅行,你都要愛你自己的國家,因為,

只有你的國家還有你的家人會最愛你!"

 

如果說法國等於浪漫、英國代表優雅、義大利象徵熱情,

而台灣呢?該怎麼定義這片土地,我時常想著

我說:如果在我的性格裡有任何一點溫暖、一點熱情,一點執著不懈的勇氣,

那全都是因為我來自台灣,一座溫暖的島嶼住著一群熱情的人民擁著一顆執著不懈的心...

 

IMG_2150

IMG_2188

IMG_2142

DSCF9311 DSCF9312

(聖天使堡,Castello Sant’Angelo)

IMG_2216 IMG_2234

IMG_2208IMG_2209

(拉渥那廣場,Piazza Navona)

一個下午趁著日光正好汲著再適合不過的羅馬式綁帶涼鞋

我走過了幾乎半個羅馬也不覺得累。

果真是好日好旅行,

羅馬的千年風華和著步行漫遊的最佳溫度打造了滿懷的最佳心情,

這一天的行程真可堪稱是旅遊運裡的大吉上上籤呀!

 

*旅行人物誌 PART V

抵達羅馬的第一晚,四人房的寢室裡只住了一個人,

只不過當櫃台人員領我走進房間時我並不曉得裡頭有人,

一則因為這才晚間八點前後根本還不到就寢時間,

二則來自耶路撒冷的Rachel用被單將全身覆蓋乍看只覺得是張使用過的床鋪,

因此我如若無人也沒刻意壓低音量的舉動當然吵醒了睡夢中的她,

嘴裡悶哼了一聲坐起接著什麼也沒說丟下一個看不出情緒的眼神,

開門碰的一聲再關門離去,

然後一整個晚上進出房間Rachel都是這樣""""去的。

"什麼嘛?!"我心想:一路上住了這麼多間青年旅館也該是時候碰到不良室友了。

就這樣,在AvishagMin-Jeong入住前

我一直以為羅馬的住宿經驗將會在如此劍拔弩張的不悅狀態下告結。

 

結果是,隔天早上房間裡便多出了Avishag

一樣來自於以色列,從美國飛來和Rachel會合;

到了晚上睡在唯一一張上鋪的Min-Jeong也抵達了。

 

忘了是誰先發起話題的,不過我想約莫是從"安息日"開始的吧?!

四人到齊的這天是星期五日落之後,也是猶太曆法上的安息日(shabbat)

信仰虔誠的RachelAvishag告訴我們根據猶太教義,

安息日是用來休息和敬拜神的時間,因此基本上不能進行任何活動,

所謂的"任何"包括不工作、不購物、不煮飯、不寫字、不接電話、不旅行甚至也不能開、關燈。

什麼?!在旅行的時候不旅行,

對的,所以這一天兩人都是待在房間裡或是休息睡覺或是唱聖歌,

那燈呢?因為房間裡還住了Min-Jeong和我,

因此Rachel告訴我們其實是有折衷辦法的,

她們不能主動去開關電源,但非猶太教徒的我們可以,

只不過Min-Jeong和我都覺得無礙(多少也覺得新鮮有趣)便決定也來安息一日。

 

因此我們特別在周五晚上留下廁所的燈不關以提供光源直到周六晚上。

而沒了燈的這天竟也不覺得有甚麼不便,大多的活動也都能順利進行,

結束了白日的行程回到稍得摸黑的房間裡,

四個來自三個不同國度的女孩談談生活聊聊文化,交換起各自國家的風俗民情….

IMG_2316IMG_2326

自梵諦岡回來的這晚我和Min-Jeong一同分享晚餐,

我煮我的台式泡麵配果汁她炒她的韓式辣味炒飯加海苔,

聊得意猶未竟便又出門找了間PUB小酌談心,

因為隔天我就要離開羅馬往威尼斯移動了而對於將至的分離其實都有著濃濃不捨在我們心裡。

 

不只我,RachelAvishag也將搭乘比我更早的火車離去,

那麼這就是我們四人同住的最後一個晚上了。

回到房間,我們邊交換聯絡方式邊胡搞瞎搞地拍了些瘋癲的照片,

之間我故作傷心地說道: "嗚嗚嗚,旅程結束後我又要開始工作了!"

話畢,Rachel突然給了我一個又大又緊的擁抱說: "好辛苦喔!"

那一刻我著實被擁抱裡的力量和真摯感動了,

我無心的一句話卻得到她誠心的關懷與祝福,這個一開始並不帶好感的室友。

 

旅行不只展示著風景也展示著人心,

感情的厚度和深度我們永遠不會知曉直到親身感受,

而情感建立的方式也一如這個世界一般精彩多面,

而我們只能一份一份採集真情正如一步一步靠近美景才能領略裡頭的甜裡頭的美。

 

旅行結束後半年有一回我們在SKYPE上碰到了,

Rachel正在為要從繼續念書從事數學研究還是踏實地到中學教書間做出抉擇而苦惱,

而我也正陷在工作現實與留學夢想的拉扯之中,

遙遙遠遠的中東有一個女孩和我竟不約而同地站在幾乎相同的人生路口之上...

 

如果沒有那一場旅行,

也許這一生都不會有任何機會和以色列掛上一絲牽連。

而如今,有一份思念寄放在耶路撒冷。

DSC09790IMG_2336  

 

*POSTCARD NO.19

8/28@Vaticano

這趟旅行之中心情的變化也像在不同城市間移動一般,每天都有不同的風景。

有時沮喪有時情緒高昂,

昨天,在回旅館的路上一股幸福的感覺突然出現,

一直以來對K的遲疑像是打通了一樣,

在這個世界上除了爸媽,最挺我的,能這樣挺我的也就只有他了。

在歐洲面對過多少不耐、冷漠的臉孔、神情,

但和K通上線總能聽到超越百分之百的支持、關懷,而家人也是一樣。

經,我在尼斯的英國人散步大道感覺到巨大的孤單,

如今卻能想到相同的人而感到無比幸福,這都是旅行教會我的。

因為距離讓某些是變得渺小,也讓有些感覺顯得浩瀚而清澈透明。

PS1.我想蒐集美景,也想蒐集美麗的故事,關於人的。

PS2.我要變得勇敢、誠實、不貪心。

PS3.不可能蒐集,擁有全部,只要好好把握出現眼前的,也別強求一個開始或某個結束,如照片也是,應該掌握細節。

PS4.世界是一切的鑰匙,而去看則是轉動鑰匙的方法。

 

To Myself

明信片2 (2)明信片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