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設有人問:"巴黎如果少了什麼,便不再是巴黎?"
我想答案可能五花八門,
也許有人會說巴黎不能沒有咖啡館,或者
另一部分的時尚朝聖者會認為巴黎絕對少不了名牌,又或者
專為美食而來的老饕們會說:巴黎怎麼能沒有巧克力沒有美酒甚至沒有頂級法式料理呢...
而我呢?我會說:
"請讓我的巴黎充滿陽光."
就算是蕭瑟的冬天,只要灑上足夠的陽光,
再平凡無奇的巷弄角落也能美的像精心打扮過一般無法匆匆一暼,
然而,應該輕易地就能擄獲美譽的凡爾賽宮卻讓我嚐盡苦頭...

2/15日,Charles Michels站外的電子告示牌顯示,
今日的溫度是我抵達巴黎以來最低的一天,
在樓下的Maison Kayser,花了4.7歐元約台幣225元買了用長棍麵包(baguette)作成的雞肉三明治
好作為今天的早餐和午餐,
出發前往位於巴黎西南方23公里外的凡爾賽宮(Chateau de Versaille)...

問了售票員後得知我手上1-3 Zone的橘卡無法到達凡爾賽宮,
花費5.6歐元買好來回票坐上地鐵10號線往Boulogne Pont de St-Cloud方向
在下一站的Javel André Citroën站轉搭RER C5線於終點站Versaille-Rive Gauche站下車,
而這也是第一次搭上RER火車,
40分鐘左右的車程,
看著窗外失去陽光照耀而顯得灰暗的景色,
原先每到一站便不安地左顧右盼以確定方向無誤,但
心想既是最後一站也不大有坐錯站的可能,卸下戒心開始享受早餐......
奇怪的是,當列車駛進Saint-Quentin-en-Yveline這個陌生站名時,
車上原本就不多的乘客竟全都一一下車,
"咦?這裡是終點站嗎?怎麼不是Versaille-Rive Gauche站呢?"
懷著滿心疑惑卻又不敢獨自待在車上,我從善如流地趕緊跳下車,
列車頭也不回地駛離,卻眼看著月台上乘客往各自的方向離去徒留茫然的我,
明明在對的站上車也確定坐上對的路線,為什麼卻到了一個全然未知的站,
好像第一天初到巴黎的慌亂心境又重新爬上心頭,
在陌生的車站裡來來回回,看著時刻表上完全溢於理解之外的路線和站名卻不知所措,
突然間好像靈機一動般,像是和主人走散而遺失的狗兒,心想在哪裡走失就在哪裡等待,
我重回最初下車的月台,試圖明白究竟為什麼會被載到這個不知名的小站...結果我
放棄!!!
既然會走失,怎麼可能這麼快明白為什麼,如果能立即找到正確路線又怎麼會一下子走丟呢?!
四處張望求助,看到一位裝扮得宜的女士,她告訴我在同一個月台就能坐回離凡爾賽宮最近的車站,
就這樣經過一番折騰,我確實到了凡爾賽宮但卻不是當初規劃好的路線因而多走了許多路,
原來,一開始轉車的地鐵站沒錯,選擇的RER路線也正確,卻忘了注意往相同方向的C5線有兩條支線,
偏偏我有車就上,卻坐上了另一支線的火車才會...

然而,一開始的不順遂似乎只是一種預告,好像是要我接受接著而來的不盡心意...









少了陽光的凡爾賽宮竟像是卸了粧的女明星,
隱約看得出它的華麗與精緻,但就是少了一份吸引目光的迷人風采,
趕緊走進凡爾賽宮城堡,還好
還好主殿的富麗堂皇仍舊散發著勾人的魅力,
位於城堡二樓的豪華主室,從海克力斯廳開始,
每個房間都獻給一位奧林匹亞山的古希臘神.
走過一間接著一間歷代國王王后的起居室,
極盡奢華的彩色大理石,木雕,壁畫,銀器和金飾
讓人禁不住隨著腳步一步一步陷入綺麗的幻想裡...

而主室深處的鏡廳(La Garlerie des Glaces)則集華美於一身,
在鏡子這種質材還相當昂貴的時代使用了包含了3百多面小鏡子的17面大鏡牆,
是當時召開重要國室會議的地點...









離開城堡,走過城堡後方的花園,空曠一片,溫度完全失去保護散落空氣中,而我
也像是搖搖欲墜的樹葉般飄零在冷風裡,
無論是背後的拉鐸娜噴泉(Le Bassin de Latona)或是
路易十四舉辦多次泛舟舞會的大運河都失去光彩,
就像被凡爾賽宮裡的貴族們遺棄的玩具般,橫躺在無人理會的寂寞位置,
而我呢,邊走邊啃著早上留下一半作為午餐的雞肉三明治,
回頭看著漸行漸遠的凡爾賽宮殿,
連身旁經過的大型盆栽都避免受寒蓋上了綠色帆布,而我
簡直像極了園丁一般,沒有爐火取暖,站立在稀疏寥落的花園中...

這時心中尚未被冰凍的大概僅剩意志力,
邊往遠處的大堤亞儂宮(Le Grand Trianon)走,邊想
如果不是期待了這麼久,花了這麼多錢,坐了這麼久的飛機來到這裡,
真想回家躲在被窩裡,
豈管凡爾賽宮是太陽王路易十四執政時期的榮耀之作...







大堤亞儂宮,路易十四於1687年建造的粉紅大理石小宮殿,
是暫避宮廷生活,享受與情婦相聚的場所,
若是在春暖花開的盛夏時光走在通往大堤亞儂宮的林徑中絕對是種享受,
但此時的我只想頭也不回地逃離....

也許是冷壞了,這一天下午我究竟是怎麼到家已是完全不復記憶,
只記得我顧不得時間寶貴在家裡睡了一會兒,接近傍晚時分才出門前往艾菲爾鐵塔,
坐上地鐵6號線朝Charles de Gaulle Étoile方向在Trocadéro站下車,
一出地鐵站轉角就會發現為了1889年的萬國博覽會而興建的艾菲爾鐵塔(Tour Eiffel)就矗立眼前,
艾菲爾先生(Gustave Eiffel,同時也是紐約自由女神像的設計師)一手創造的這座鐵塔
曾被視為一座不忍卒賭的可怕怪物,
作家莫泊桑更聯合其他300位知識份反對這項建設,說她是
一組怪物,一具骸骨,一座空虛的燭臺,一把禿光的雨傘...

無論受過多少批評,如今任誰都無法忽視她不經掩飾的美,
誰行經她身邊不曾駐足,不會凝視注目...
複雜的鋼筋結構襯著夜晚才加以點綴的閃爍燈光,
艾菲爾鐵塔,讓所有人敗倒,讓全世界迷醉,
誰能否認,此時,她是唯一...







花11.5歐元便能搭乘電梯登上鐵塔的第三層(高274公尺),
在這裡,巴黎最高的觀景點,巴黎夜景盡收眼底...




我可以不要咖啡館不要名牌,
我可以不吃巧克力不品嘗美酒,
我可以沒有米其林三星料理,但
請務必,務必讓我的巴黎充滿陽光...

(巴黎小旅行 Day6 重新找回對巴黎的愛,連載待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