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牌氣勢不同凡響,重量也非同小可,
陳芃這雙沉甸甸的鞋雖然提在手上頗能享受一股小小虛榮,
但如果接下來要去的是羅浮宮可能會拖垮已經所剩不多的體力,
加上逛完香榭麗舍大道上的FNAC和Virgin書店,
手上又多了如獲至寶的法文版《香水》和《色‧戒》等書,
因而決定以地鐵代步,先回住所擺放手邊的戰利品再回羅浮宮...

有了昨天的經驗,這回再到羅浮宮少了些找尋正確路線的時間和疑惑,
在羅浮宮裡的郵局寄出明信片後
(殘念的是,這也是唯一一張以將郵件包裹遺失出名的法國郵政,成功寄送到我手中的明信片)
走向金字塔入口,也許因為週四只開放到六點半,今天的人潮明顯比昨日減少許多,



感謝昨日酷似終極殺陣爆笑警長之導覽員的帶領,

我終於成功地理解整個羅浮宮的樓層與展館結構,
原來,以ㄇ字型圍繞而成的黎希留長廊(Aile Richelieu),許里長廊(Aile Sully)和丹農長廊(Aile Denon)
共分為主要入口層(Entrrsol),一樓(Rez-de-chaussée),二樓(1er étage)和三樓(2er étage),
而作品則分成畫作區,雕塑區,
和以國家來區分的東方區,埃及區,希臘區,艾特拉斯坎(étrusque)區,
羅馬古物區和藝品區等八類分散於四個樓層中,

回到昨日未完成的古埃及文物區,
零零落落的遊客讓展覽區保持了該有的神秘感,
這個下午,暫時將陽光留在外頭,我沉溺在遙遠而又如幻似真的古老符碼裡...















不知不覺,今日的開放時間將盡,
心裡明白這次旅程大概不會有機會再回到羅浮宮,
但時間毫無轉圜餘地的催促著腳步只能往出口走去,
真的是依依不捨地用眼睛攫取任何經過眼前的事物,
出了金字塔出口,我邊走邊整理著纏繞在頸間的相機,這時
身後有個男生的聲音對著我說:"Bonjour!"
哼~有了昨天的深切體悟我決定假裝聽不懂,
繼續邊整理相機邊往前走,這時聲音的距離竟然保持不變地換成了:"Good Morning!"
心想我是黃種人,可以聽不懂法文當然也能裝作聽不懂英文,我的腳步依舊向前,只是
沒想到這時來了一句"妳好!"
而聲音的距離也始終維持在相同的音量,顯然他是跟著我的,
"還不放棄啊?!" 我想,但是昨天的壞情緒仍舊在,因此我決定來個硬是不理,
而他竟也毫不氣餒地再補上一句:"扣妳幾哇!"
聽到這句我頭也不回地加足馬力往杜樂麗花園的方向前進,
而直到最後都沒有看到臉的這聲音終究沒再跟上來...

(也許是因為不會其他國語言所以作罷了吧><)



從羅浮宮往騎士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的方向往前走
就能到達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



沿著塞納河右岸便能一路從羅浮宮經杜樂麗花園行經協和廣場沿著香榭大道走向凱旋門,
然而冬天的杜樂麗卻是萬物蕭條,加上日落黃昏和失去陽光而驟降的溫度,
即便在心中試圖想像著春天的花園模樣仍舊抵擋不了因禁不住寒冷而發出的顫抖,
回頭看著羅浮宮,感受春意盎然的花園曾經充滿著皇宮貴族的天真爛漫,
但也不曉得是因為冷還是觸景生情,眼淚在接近零度的空氣裡撲簌簌地滑落,因為我知道
當時想起的那人卻是永遠不可能一起踏上生氣勃勃的杜樂麗了....

太陽在我步出杜樂麗花園前落向地平線,
走到協和廣場時僅剩最後的餘光,而溫度則再也稱不上溫暖,



這晚的我不知為何只想一路往前走,就這麼
憑著當初影印的塞納河沿岸圖,我嘗試找尋巴黎裝飾最繁複的亞力山大三世橋,
這時天色已是入夜的黑,而我僅有的方向感也完全被夜晚吞沒,
但我不想說話也提不起力氣問人,
腦海裡突然迴盪著同事姐姐前一晚說過的話:"不要害怕迷路的可能."
站在紅綠燈口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完全沒了主意,但恐懼感好像也被疲倦壓制了,
右邊漂亮些,那就向右走吧!
終究,我還是到了亞力山大三世橋(Pont Alexandre III),





巴黎最美麗的橋樑,為了萬國博覽會而於1896年與1900年建造,
呈現新藝術(Art Nouveau)的小天使燈柱和橋頭的飛馬雕塑讓
夜晚的亞力山大三世橋仍舊掩蓋不住它的氣質非凡...





站在橋上,一面能欣賞到傷兵院(Hotel des Invalides),
而另一面則是與橋建於同一時期的大皇宮(Galeries Nationales du Grand Palais)...





能如此清楚地陳述所有景點的相對位置,全因為行程的最後一天,
趁著好天氣把沒用腳走過的巴黎土地全踏過一遍,
然而這天晚上的我卻是毫無主意,
只是任憑雙腳循著早已失去意識的混亂節奏往前走,
前方是哪裡,哪裡才找得到地鐵站已經完全沒了頭緒,
又冷又餓又累又晚,
巴黎的美巴黎的好巴黎的可愛巴黎的浪漫頓時全變了樣,
而旅行的愜意似乎也隨著日落而消失...

最後還是憑著手中不能再簡單的地圖找出地鐵的方向,
回到住處已是晚間九點多,
我累得連澡都沒洗一路睡到凌晨三點才起床將今天的疲倦和失落稍稍沖洗...

(巴黎小旅行 Day5 凡爾賽行腳+夜遊艾菲爾,連載待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