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前一晚和Pière談天後充實飽滿的心上路,

雖然對亞維儂的一見鍾情在過去幾天裡所激起的濃烈程度還留著厚重的餘韻尚未退去,但

一則旅行本就如此或早或晚或長或久終究 得往下一個城市移動,

二則又有什麼比"自普羅旺斯往蔚藍海岸"更美的句子,更令人期待的路線呢?!

 

而尼斯算是點綴在和艷陽天空一般清麗蔚藍的海岸線上最閃亮耀眼的城市之一,

即便我並不算是陽光、沙灘、海一類的旅行者,

仍舊隨著TGV行駛的方向在心裡勾勒著一抹蔚藍藍的期待...

DSC08832 DSC08835

作為法國僅次於巴黎的第二大觀光城市,尼斯穿了一身異國情調,

其實這並不容易,要在總是做為主調無時不刻不耀眼奪目的法式風格裡還能被察覺,

歷史將義大利公侯治理時種下的、英國富商南遷避寒而遺留的和著原有的法國香氣,

用時間沏了一壺叫做尼斯的茶,將腳步慢移細細品嘗,確實能在那之間嚐到不同層次的前中後味...

 

首先,尼斯有著巴黎少有的明亮,當然那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南方的陽光,

但我想"義"國熱情定是沿里維耶拉(Riviera)海岸線隨著浪花一波波拍進了蔚藍海岸,

而來此避寒渡假的英國貴族留下的也不僅有一幢幢矗落於天使灣岸邊的別墅

還有一抹優雅如彬彬有禮的紳士在尼斯的街角巷弄裡漫步 穿梭...

DSC08857DSC08914  

這樣烈的陽光彷彿又把我曬回了南歐的西班牙,

不只陽光的強度熱度,

連同建築物的顏色風格,雕像的表情樣貌都混合了南方國度特有的開朗明亮,

 DSC08880 DSC08887

而一開始讓尼斯作為渡假天堂座落在我心中旅行地圖的是披掛在青年旅館床位欄杆上的大紅色比基尼和

斜躺在亮橘色置物櫃裡的彩色遮陽傘,

就連洗手台上都放了瓶大容量高係數防曬乳,

一切一切都指向無樂不歡的城市氛圍,

這時房門嗶的一聲被推開,是比基尼的主人,

高挑勻稱的身材簡直是塑身霜廣告模特兒來著,

(OS:請原諒我,我知道偷窺是不對的但,能如此近距離欣賞一回修片等級的微笑臀線,真是不虛此行><)

只是我喜歡也需要陽光,但尼斯的那種炙熱之於我卻有些多了,

像過度曝光的照片讓景色在我眼裡反而顯得模糊不清了,

窗外的棕梠樹恰如其分地營造出夏日風情但卻沒能遮掩一絲熱度,

熱浪襲來,紅色比基尼室友成功生還而我卻是被狠狠擊倒了...

 

熱呼呼風裡的那一場午睡浮浮的飄飄的,

雖不深沉卻遠遠地把我帶回故鄉的夏天,

高中教室裡那堂熱的昏沉沉 被罰站的國文課... 

 

從昏睡中甦醒待陽光稍歇後踏出旅館往舊城區方向出發,

DSC08870DSC08862DSC08876  

從普羅旺斯到蔚藍海岸,大概每個南法城市都有一個叫做舊城區的區塊,

舊的,老的,在南法少了頹敗的味道,

而我也總是能在所謂的舊亞維儂(Vieux-Avignon)、舊尼斯(Vieux-Nice)裡

拾集到最精彩最美好最難以忘卻的城市精華,

舊城區裡的一切就像是一遍又一遍反覆熬煮的燉湯鍋底沉澱物,

有些人叫那是殘渣既影響觀感嘗起來也不美味可口

但更多時候我覺得那才是整座城市最迷人的底蘊...

DSC08895DSC08894  

一旦躲過日正當中的烈日和高溫熱浪,

沿著珍梅德森大道(Avenue Jean Medecin)往瑪西納廣場(Place Masséna)這一路走來其實相當舒服愜意,

路上行人夾在腋下的公事包換成了衝浪板,踩在腳下的高跟鞋也多被涼鞋取代,

因為走到盡頭便是大片海灘,

DSC08905 DSC08906

這座躺在地中海懷裡的海灣有個很美的名字叫作"天使灣"(Baie des Anges),

但這會兒我看到的則是一枚枚落入凡間的肉條橫七豎八的躺在鵝卵石灘上,

在沿著天使灣而築的英國人散步道上選了張長椅坐下,

看上去或是全家出遊或是情侶攜伴又或者是朋友相約的場景,

一瞬間有一股叫做寂寞的浪潮越過岸邊的歡聲笑語朝著我一個人倏地襲來,

連我自己都沒來得及防備而眼淚也啪的一滴接著一滴落在天使灣的黃昏餘暉裡...

 

原來這才是叫做一個人,

當心當身體都堅實完整的時候所處的是"單獨"而

在面對著對比自己孑然一身的歡樂場景時經歷的則叫做"孤獨",

其實,那些為人稱羨的什麼堅強什麼勇敢不過是身心分離的一場秀,華而不實,

 

而我那自以為率性大膽選擇的不過只是單獨出發但

在天使灣旁的淚水洶湧裡才驚覺內心底層的我根本從沒準備好承受孤獨...

DSC08908 DSC08909

占據了一整座長椅花費了一大段時光藉眼淚將情緒流盡,

每次遭遇這種自己的選擇卻將自己圍困的時刻我總會在心裡進行一場自我詰問:

"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會做出一樣的決定嗎?"

自我自答間太陽緩緩向海平線靠近而整座天使灣也一刻一刻沒入一片金黃顏色裡,

自然景色的從容不迫安撫了我突如其來的抑鬱,

站起身沿著散步道走向天使灣弧形海岸線的另一端面向落日,

前幾刻才險些被擊垮的信仰就在眼前的這一幕裡被重新救贖似地扶起,

圖9

或許就結果論而言對我來說,尼斯不算是最適合一人旅行的城市,

沒有太多人文遺跡,有的盡是準備前往海灘日曬從事水上活動的遊客成群

天使灣的日落仍舊美得過火。

 

而天使灣的落日也成為我記憶裡夕陽的唯一圖像...

DSC08946 DSC08950 DSC08956 DSC09009DSC09011DSC08959  DSC08968  DSC08970 DSC08991 DSC09002 DSC09007夏卡爾    

無論是手工馬賽皂、當季蔬果、各式花束、香料、海鹽、糖漬水果的五顏六色潑灑在整條薩雷亞林蔭道傳統市集(Cours Saleya-Marché),

加上後來去的夏卡爾博物館(Musée National Message Biblique Marc Chagall),

如今的尼斯在我心裡有一部分映著天使灣的日落而另一部份則佈滿了各種顏色...

 

喔~可能還有一個小小角落矗立著這間位於車站斜對面轉角

其實不算美味但在尼斯的兩日裡卻大大滿足我思鄉味蕾的中華料理...

DSC08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