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無論是遊記亦或是旅程本身都到了難捨卻不得不來到的最終回...

2008年2月20日巴黎時間早晨收拾行囊整裝待發,
向短暫聚守的巴黎市區告別,出發前往戴高樂機場,
也許是不想讓不捨情緒蔓延,離去的腳步自關上住處大門後不敢稍有停歇...

來時已經將近20公斤的行李到了行程的最後一天大大超重,
不僅超過了行李限制重量,更遠遠超過雙手的承載,
過去幾天往訪數次的每一層階梯頓時都成煎熬,
無論是上樓梯或是下樓梯都是舉步維艱,
九點不到的地鐵站來來往往著腳下匆促的上班族,
拖著龐然大物般行李的我深怕阻礙了行人的腳步匆匆,哪敢期望有人會停下腳步幫忙,
但每當我氣喘噓噓地站在階梯旁調整氣息,
帶著賭氣的眼神望著毫不人性化的巴黎地鐵設計,
這時耳邊總會出現一聲及時雨般的詢問,
裝扮得宜的時尚上班女郎,和我一樣身著有色皮膚的黑人,甚至
在階梯最多的La Motte Picquet Grenelle站,一名標準巴黎紳士打扮的男士,
在我因為沒吃早餐加上行李耗損掉過多體力感覺就快要暈厥時向我伸出援手,
問我要在哪個月台上車,一手還拿著報紙,另一手就一把提起重重行李,
到了候車月台向他道別之後我癱坐在椅子上喘息,
這時卻發現剛剛的那位好心紳士站在對面月台,
也就是說他是專程幫我而不是順路...

這一段小小插曲在回國後在心中起了不小變化,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願意幫忙他人,
而是心裡總會事先預設立場,心想對方或許不需要幫助,
就像我,也許大多數的人看到這樣一個好手好腳的年輕人也會認為我可以自己完成,
但地鐵站裡一聲又一聲的問候,
對這些停下腳步協助我的巴黎人來說僅是舉手之勞的動作
卻在當下成為我求之不得的恩典...

回到台灣,有幾回在公司的地下室,正當我和製作人與廠商在開會時,
看到在公司為我們提供按摩服務的盲人朋友
拿著柺杖一步一步敲打出前行的路準備離去,
我跑過去試問著需不需幫忙,他點點頭,
就這樣,亦步亦趨陪著他慢慢地走到了樓梯前,
回到會議桌,製作人以訝異的眼神看著我,
說這條路他應該走過好幾回了,為什麼還會需要幫忙,
我說:這就是所謂先入為主的觀念,反正問了對我們也沒差,
如果不需要他會婉拒,但如果需要,
這個不起眼的小動作也許就會為他帶來和我在地鐵站所感受到的相同溫暖...

每一天都是新的練習,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告訴自己:
未來,永遠不要吝惜開口表示善意...

就在好幾雙手的接力下,我疲軟卻也順利地到達了凱旋門,
找到前往戴高樂機場的接駁公車所在的Avenue Carnot,
這一天的巴黎飄著微微細雨,但是我說
親愛的巴黎,我們都別哭,
雖然我將離開但從此而後你將不再走遠,在我心中,
Au Revoir, Paris...
再會了,我的巴黎...

為了順利辦理退稅,提早了三個小時抵達機場,
早早的戴高樂機場人煙寥寥,
循著指標找到退稅櫃檯也只有兩名和我一樣黃皮膚的遊客,
"中國人?"此時其中一位大叔對著我說,操著十分標準的大陸口音,
秉持著幾天以來不和陌生人交談的原則我不打算回應,
"中國人?"不放棄的他又問了一次,
"台灣人!"我說,表情和口氣都夾雜著相當程度的不耐,
"中國台灣?!"不知道從哪裡借來的自信,不曉得是聽不懂我的立場還是聽懂了卻有意挑釁,
第一次我搬出如此鮮明的態度,拉高分貝對著這位自以為用文字順序就能佔我便宜的老兄說:
"台灣台灣!"
不等他回應我頭也不回地推著行李走向退稅櫃檯...

這就是我的態度,
吾愛巴黎但吾更愛台灣!!
我非常討厭身邊許多只是每年出國去玩,或者只是沾了幾滴洋墨水就洋腔洋調的半吊子,
回到台灣老愛在句子裡穿插英文單字,好像中文全都忘了似地,
還要不時補上一句"我忘了這個中文怎麼講..."
動不動就拿國際大城市比擬台灣,
批評台灣這裡不好,那裡很差,嘰哩呱啦的,
我說:如果你.妳,您不愛台灣,請自便,
看看那些您鍾愛的東京,紐約,倫敦,巴黎會不會把您當作它的一份子...
巴黎好,古老的巴黎確實擁有許多巴黎之所以為巴黎的獨特之處,但
巴黎卻也有不少讓我怯步而感到不悅的經驗,
而台灣或許有令人不禁抓狂的交通問題,政治爭擾,經濟窘境,
但台灣有更多無可取代的可愛人情味,美味無法擋的地方小吃,極為便利的生活型態...

如果連自己都不認同自己的國家,
沒有人會在你身處異地的時候清楚說出Where do you come from?

在登機前的所有流程都以約莫80%的順利度進行著,
行李順利地掛到香港,只是超重的4公斤全得揹在肩上登機,
買到了早餐,雖然又領教了一些同樣是有色人種的店員拋出的睥睨態度,
打了電話報平安只是身上最後的歐元硬幣全被電話機吃掉了,
過了安檢一切正常,卻在登機前最後一刻才發現把護照和登機證忘在安檢台上趕緊飛也似的衝去撿拾,
............

自巴黎回到台灣的生活並沒有因此多了點浪漫情懷,
情緒裡的氣憤,沮喪,不滿,疑惑,恐懼仍舊時不時地侵擾著內心,但
自開始計畫旅程和努力讓夢想逐步實現而逐漸累積的勇氣和毅力成為
如今血液裡汩汩流動的生存之道...

2008.2.21
巴黎小旅行,結束,
而29歲以後的美麗人生卻仍舊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