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行程的最後一天,心裡交錯盤旋著兩種情緒,
一是覺得終於,終於快完成這趟旅行了.終於快要回家了...
但在這般思緒的左右卻瀰漫著一股不捨離情,
對於旅程終將結束,巴黎又將離我如此遙遠,何時能再度重逢?
過去幾天的不快回憶也成了行囊裡就算超載也捨不得丟棄的紀念品...



來到樓下麵包店,點了可頌和熱巧克力,
同事姐姐的男朋友熱情附送了幾顆圓嘟嘟的甜點,
加上記憶裡綻放著的精采畫面,
今日早餐特別豐富...

行程表中的Day 9早上刻意留了一整片空白,
巴黎揮灑著耀眼陽光,似乎相當贊同我的決定,
一早抓緊香榭麗舍大道上的LV旗艦店10點鐘開門營業,
要為陳芃買的LV男鞋更換顏色.
如果不從凱旋門一路走來,搭乘地鐵在喬治五世站下車,出口便是LV旗艦店...

血拼無時差,才開門不久的LV旗艦店裡,一樓的所有櫃位已經全被日本貴婦包圍,
連二樓的男鞋區也幾乎淪陷,好幾名日本歐幾桑正躍躍欲試...

換好鞋,將鞋拿回住處後匆匆出門,深怕浪費了陽光爛漫的大好時光,
坐上地鐵重回凱旋門,
拱門旁的馬賽曲依然壯闊,氣勢磅礡,
但回溫的戴高樂廣場讓我終於能夠愉悅的做個遊客...



陽光一路作陪讓走過的香榭麗舍大道煥然一新,
明明是週二的上班時間,大道上卻依舊人來人往,
風格迥異的行人們將香榭麗舍大道化為街頭服裝秀的伸展台...







午餐在香榭麗舍大道上的Quick速食店解決,
如果不想到了世界各地都依靠麥當勞為生但又有經濟考量,
(例如此時的我身上只剩十幾歐元卻要過完一整天...)
Quick速食店算是個令人安心的選擇,
在巴黎隨處可見,且對著Menu一指就通讓點餐變得容易,
行遍全球皆準的速食口味雖然不是不吃不可的極品美味也
絕對不會讓味蕾受到任何委屈...


(我的雞翅套餐外加中杯可樂和馬鈴薯薯條一份, 6.5歐元)



結束午餐,離開速食店之後的香榭麗舍大道是旅程中的新體驗,
走到香榭麗舍大道和富蘭克林大道(Avenue. Franklin D. Roosevelt)交岔口
Rond-Point des Champs-Elysees Marce Dassault 回首一望,
凱旋門依舊筆挺地站在遠方,從這個角度更能感受巴黎都市計畫的現代化成就...



若是沿著香榭麗舍大道一路向前,協和廣場就在不遠處,
然而今天的陽光普照讓腦海裡念念不忘的塞納河畔風光又鮮活起來,
仔細確定方位,發現大小皇宮就在右前方,也就是說
前幾天讓我吃盡苦頭的亞歷山大三世橋應該近在咫呎...







閃耀在陽光中的亞歷山大三世橋和橋邊風景確實值得今天的再次到訪,
在和煦的陽光中所有的景點連成一線,

凱旋門→香榭麗舍大道→大小皇宮→亞歷山大三世橋→協和廣場→杜樂麗花園→羅浮宮
短短的午后踏遍2~3公里的巴黎土地但連日來雙腳的疲累卻蒸發似的完全消失不見...

曾經寒冷刺骨,蕭條寥落,而今
灑滿陽光的杜樂麗花園處處綻放著愛...







我可以一個人旅行卻不能沒有陽光跟隨,
趁著太陽西下之前,自Palais Royal Musee du Louvre站搭上地鐵7號線
在Place d'italie站轉地鐵6號線於Montparnasse Bienvenue站下車,
一出站蒙帕那斯大樓就在身後,
沿著Boulevard Edgar Quinet就能抵達蒙帕那斯墓園,此次巴黎之行的最後一處,
在這裡沉睡著許多研究所時期喜愛的作家...


(沙特與西蒙波娃之墓)




(波特萊爾之墓)


(貝克特之墓)


(波特萊爾墓雕)

靜謐的墓園沉睡著的不只有眾多知名與不知名的靈魂,
透過樹葉灑落的陽光,輕撫著臉的風和拉長斜臥的樹影都像睡著時的呼吸般輕盈,
在這樣的氛圍裡我遇見了一位讓我永遠不會忘記,一段在腦海裡永遠停留的相遇...

墓園說大不大卻人口稠密,
要在數不清的墓座中找到幾位作家的長眠之地實在不容易,
就當我看著手上旅遊書中的簡易地圖試著判別出貝克特之墓的位置,
一位慈祥的老婆婆走向我,問著是不是在找誰的墓,
告知了我的目標後老婆婆踏著熟稔的腳步將我帶向貝克特的墓碑前,
同時還告訴我其他作家如莫泊桑與尤金.伊涅斯科等人的墓座所在,
聊著聊著我提出了心中的好奇問著老婆婆,為什麼她對墓座位置瞭若指掌?

老婆婆淡淡的說:她的老公和兒子都葬在這個墓園裡,
她常常來看他們,也常常到這個墓園散步,
久了也就熟了...
聽到這我的激動情緒或著眼淚幾乎就要湧眶而出,
蒙帕那斯墓園對像我這種也許一生僅到訪一次的遊客來說可能只是個觀光景點,
但對更多更多失去至親的在世者而言卻是無論來過幾次都不夠,因為這裡
不只埋葬了人,更深埋著回憶...


和老婆婆道別後的我仍舊無法自己,
老婆婆到底來了多少次,走了多少回才能對這墓園如此熟悉,
而面對兩個親人皆然逝去的傷慟,
老婆婆臉上的表情卻像是用堅強稀釋攪拌過般看不到太多情緒,
想到這突然覺得自己的造訪像是種打擾,甚至太過輕忽,
回頭,拍下了老婆婆的背影,一抹將會再回到這兒的老邁的身影,


旅行可以只是旅行,但也可以多一點學習,多一點珍惜,多一點
深刻的愛...

(巴黎小旅行 the end 連載待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