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巴黎回到台灣約莫一個星期,
我時常邊回想過去的這12天邊問著自己:
這一趟自心底最最深處期待已久的旅行有沒有什麼遺憾?
腦海裡立刻湧出這些那些好多好多情景,
而奧塞美術館和羅浮宮就是其中之一之二......

從10號線Charles MIchels站往Gare d'Austerlitz方向在Sèvres Babylone站轉12號線
往Porte de la Chapelle方向在Solférino站下車,
三天以來,對於靠著手上簡略的旅遊書資訊加上
地鐵站出口指示與一點點猜測和運氣尋找景點已經習慣也不再害怕任何迷路的可能,
但今天早上的美好晨光依舊卻壓制不住逐漸累積從身體發出的負面訊號...

對於奧塞美術館的遺憾,有一部分其實無法在短時間內彌補,
那就是我對繪畫的毫不了解,而另一部分
則是體力的調配不均和旅行經驗不足導致的疲累在這天早晨隱隱發作,
可能是始終沒有好好補足的時差,加上背包裡這個那個以為必需卻幾乎要壓垮我的裝備:
攝影機,相機,備用電池,水壺,麵包,錢包,化妝包,日記本...
但心知這次行程可能無法再次到訪,因此
怎麼也要強拖著身體看完幾個重要展覽室,
儘可能欣賞著這些向來只出現在大師畫冊裡的原作...


舞蹈 (La Danse 1867-1868)


雷諾瓦,煎餅磨坊 (Renoir,Le Moulin de la Galette, 1876)


莫內, 藍色睡蓮 (Monet,Les Nymphéas Bleus,1919)


梵谷自畫像 (Vincent van Gogh, Portrait de l'artiste,1887)



最終我沒能在參觀完美術館後自塞納河左岸跨行至右岸,
拍下這座1900年為萬國博覽會而設計的建築全景
便與幾乎要潰堤的疲憊一同逃也似的回到住所,
而這張照片直到行程的最後一天也因依舊不佳的方向感而在記憶卡中留下空缺......

狼狽地回到住所,墮落地拿出到第一天就跑到附近超級市場買來的泡麵祭胃,
想藉由最想念和熟悉的味道與溫熱的湯振作精神,
吃飽喝足回到房間,下定決心將隨身包包裡"可能"卻"不一定"用到的物件全部捨棄,
化妝包裡只留抵抗歐洲乾寒的護脣膏和手乳,
水壺也只留了1/3的量給真的口渴時才能喝,
手機,相機,攝影機全都放進羽絨外套的口袋避免對酸痛不已的肩膀加諸更多負擔,
重新打理好裝備與精神,坐上地鐵10號線往Gare d'Austerlitz方向在La Motte Picquet Grenelle站
轉8號線前往Concorde站再轉1號線往Gare de Lyon方向在Palais Royal Musée du Louvre站下車,
從地鐵站開始延續的人潮說明了羅浮宮毫無疑問地是巴黎最熱門的景點...

曾經在某處看過一個形容羅浮宮之大,展覽品之多極貼切的描繪,它說:
如果只在每個作品前停留10秒鐘,也要花上將近4天的時間才能看盡...
因此,雖然給了羅浮宮兩個下午時光依舊只能在展覽時間結束前依依不捨離開...




從地鐵站名就能發現,自十五世紀以來羅浮宮一直是座皇宮,法國大革命後宮殿才變身為美術館,
而因為"達文西密碼"走紅的金字塔入口(La Pyramide)則是
二十世紀末(1989年正式啟用)由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所設計...









所以參觀羅浮宮最好的辦法就是必須先決定好想參觀的展館或作品,
否則走馬看花只會讓自己累得想逃出羅浮宮卻一無所獲...
當然許多被列為不得不看的名作最好在體力尚佳的時候前往,例如:
蒙納麗莎的微笑 (La Gioconda)



同樣的,還是因為"達文西密碼"
讓達文西的這幅繪於1504年的佛羅倫斯貴婦小畫像成為
"沒看到蒙納麗莎的微笑就等於沒去過羅浮宮"一樣的鎮殿之寶,
我想大概也是因為這部電影的關係,讓三個館(Richelieu, Sully, Denon)的
任何一個入口或走道都有清楚地指示通往這抹神秘的微笑...

拿著博物館印製的導覽地圖試圖前往古埃及文物區卻意外掉進雕塑區,
雖然對雕塑毫無研究,但一直都深深著迷於大理石材質卻能展現的線條與生動,
因此索性就邊走邊拍了起來,





一會兒拿起相機一座一座的拍,一會兒又拿出攝影機瀏覽整個展覽室,
從人潮絡繹拍到只剩我一個人卻渾然不覺,
拿下攝影機卻發現有個人站在背後興致昂然地看著我的槍型攝影機,
他是這個雕塑區的導覽員,聊天後知道是爸爸輩的年紀,長的像是Taxi"終極殺陣"電影裡的爆笑警長,
對這台可以一手掌握卻能拍攝動態的機器提出各種問題,而我則憑著工作對3C的理解嘗試回答,
他說:對電影拍攝很有興趣所以也買了一台攝影機,
"...所以它不是用VHS帶子?"他問,
"嗯,這台用的是記憶卡."我回答,"那就不用換帶子囉?這樣可以拍多久呢?"他又問,
"ㄜ...8G記憶卡設定SD最高畫質一共可以拍4個多小時."我又說,
從手上的機器聊到歐洲流行的3C品牌,
這一天我的法文簡直突飛猛進...

這時,他問我能不能借給他試拍,
依舊不知道如何拒絕的我只能答應,
他要我沿著雕像一路往前走,像是在欣賞的模樣,然後慢慢轉頭走向鏡頭,
邊走邊看的我其實完全無法專心,心想:
"你要我背對著你往前走,不會是想拿著我的攝影機落跑吧?!"
但他又說要走到盡頭才能回頭,我越走心裡越急:"再不回頭,他會不會已經閃了,怎麼辦怎麼辦??"
不管了,攝影機重要,還沒走到底我一個回頭,
呼~~人還在,這時他說:"妳怎麼回頭了呢?"
向我解釋著他想要的鏡頭和走位,然後他說:"再拍一次吧!"
-_-.......
當然最後人還在,攝影機也安全地回到我手上,
而他也十分熱心地開始向我解釋展覽室裡的雕像,
時代,典故,寓意,象徵...
像是在上法文聽力課一般,
一邊認真的聽偶爾提出一些問題和想法,
他也不時地糾正我的文法和發音錯誤,
這個下午,雖然完全溢於計畫之外,
但卻是個既開心又有趣且十分難得的經驗與待遇...^^


(我與劇作家莫里哀雕像合照)

帶著我從丹農長廊(Aile Denon)的雕塑區走到許里長廊(Aile Sully)的古埃及文物區,
在這裡,他又突發奇想地拍了一段,
約莫晚上八點多他向我告別,
說今年是中國的鼠年,他要回家過屬於他的年...
分別後,心想趁著還不太晚,上塞納河看看夜景吧!
順著指標往金字塔出口走去,
卻立刻遭遇了讓我決定往後行程不再隨意顯露自己聽懂得一點法文也不和陌生人攀談...

(巴黎小旅行 Day3 I am a oldman and blackman killer之為何我是老人與黑人殺手, 連載待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