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2日, 巴黎繼續向我展示著如藝術家般的氣息,
不僅創作量豐富,更充滿天份...

坐上地鐵10號線,從同事姐姐租賃公寓所在的Charles Michels站出發,
往Gare d'Austerlitz方向在Odéon站轉4號線往Porte de Clignancourt方向在Cité站下車,





陽光讓塞納河上的西堤島(ile de la Cité)閃閃發光,
從西堤站出來位於西堤島西方的聖禮拜堂(Sanit Chapelle)就近在眼前,
1248年路易九世為了安置他所獲得的聖物而興建,





1853年興建的尖塔,似乎登上頂端就能一觸及天,
走進聖禮拜堂,任誰都無法忽視15扇以聖經為主題的玻璃窗和後方的一扇玫瑰窗,
經過設計的建築方位,讓光線能夠透過彩繪玻璃窗照射進來,






離開聖禮拜堂按圖索驥試圖找到巴黎聖母院,
卻莫名地走上塞納河,
這是第一次如此接近巴黎的心臟,
也首次明瞭為什麼總有人說少了塞納河就沒了巴黎,
而河上的37座橋更讓整條塞納河生機勃勃,
我認為,只要天氣夠好,巴黎最美好的景色都能在這些橋上瞥見,
而只要天氣夠好,這些從15世紀開始逐一建造的橋就足夠花上幾天流連忘返,








正當我在新橋(Pont Neuf,建於1604年,是37座橋中最古老的橋卻被稱作"新橋")上
意猶未盡邊拍照邊攝影邊忘情欣賞時,
一名穿著整齊得體,年紀約莫七八十歲的法國老伯伯微笑地向我走來,
問著需不需要幫忙,初到巴黎的我對於能練習法文的機會還帶著期待的興奮感,
而且老伯伯的穿著和神情讓人感覺安全便答應了,藉機問了聖母院的方向,
老伯伯先是用手指了指橋的某一端,解釋解釋著突然間他說:我帶妳去吧!
邊走老伯伯似乎對我興趣盎然,邊解釋著街邊建築邊對我提出疑問,
而我呢?心裡一方面開心也極力籌措完整的法文字句,而一方面也多少對於這位法國佬...
伯伯的熱情感到驚訝也不知所措,
走著走著就在快回到聖禮拜堂時他說這裡有間郵局,我下意識地回答:
"我想要寄明信片回台灣給自己,因為這樣很有趣也很浪漫."突然間他說:我可以寄信給妳!
"-_-"這是當時心裡的表情.
然後他開始拉著幫我拍照,
拍了聖禮拜堂(其實早先我已經請路人幫忙拍過),接著又拉著我到旁邊的花市拍照,



走走停停終於到了聖母院,老伯伯不意外地又要我站好定位拍照,



心想,聖母院也到了,應該是要分別的時候了,
我提出了最後一個問題,想確定旅遊書上提到的若望二十三世廣場怎麼走,
結果是,我真不應該問的,他馬上拉著我往廣場方向走,
當然,一樣是邊走邊拍,只是,一開始依舊是他自顧自地用我的相機幫我拍照,
後來,他竟然開始找路人幫"我們"也就是"我和他"合照,





但讓我內心開始設法要如何和超熱情老伯伯說掰掰,
是因為在拍照時他竟然將手搭在我肩上,而且還使力將彼此的身體靠攏,
這樣的動作讓我立刻出現抵抗的身體僵硬反應,但老伯伯似乎完全沒意識到,
又拉著我往聖母院後方的拉歇微歇橋 (Pont l'Archeveché)橋走去,
他說:這裡是欣賞聖母院全景最好的地點,
果不其然,我,我和他都拍了照,
接著,他竟然從風衣外套裡掏出自己的相機,裝底片的那種,
開始找路人為我們拍照...><





而這次我稱之為:"法國老伯伯萬里尋孫女"的搭訕經驗尚未結束,
從拉歇微歇橋回到若望二十三世廣場,
老伯伯要我留下地址,說是要寄信給我,
從台灣到巴黎,我始終學不會拒絕,所以我給了公司地址,
(回到台灣時真的收到了他的來信...)
在寫地址的時候老伯伯說:二月底他要去西班牙,
轉頭他竟問我要不要和他同行?
我自以為聰明地回答:"那時我已經在台灣工作了!"認為這個答案天衣無縫,
但老伯伯竟然趁乘追擊回問:"那麼如果那時我還在巴黎會答應他嗎?"
天哪~我心想真是個思孫女心切的孤單老伯伯啊!!
不過,答案當然是:"NON!!!"

終於,大概花費了一個多小時,我和老伯伯分別,
但臨走前他對我進行了法式吻別,也就是左右碰碰臉頰,
雖然是出於禮貌,只是我竟然,竟然把第一次的經驗給了陌.生.人~~~>_<~~~

直到大約下午三點,我才開始自己的聖母院行程,
從1163年立下第一塊基石的聖母院(Notre-Dame)
一共花了170年才完成這座巴黎最古老的哥德式天主教堂,
也許和我一樣,許多人對於聖母院的印象
則是奠定於雨果(Victor Hugo)的鐘樓怪人(Notre-Dame de Paris),
陽光燦爛的午后,聖母院無論從正面,
或是走進若望二十三世廣場注目著它的側面及背面的飛扶壁,
聖母院是整個巴黎之旅中除了塞納河風景外最令我不忍離去的美景,







坐在廣場長椅上聖母院和陽光與樹影所形成的氛圍
讓空氣平靜地好像可以感覺到連塵埃也不敢大意地緩緩掉落,
而我特別喜愛冬天枯寂的枝椏讓聖母院的線條更顯肅穆,



走進聖母院,
無論是壯麗的聖母門,裡頭震攝人心的玫瑰窗,
和聖母院之所以以聖母為名的聖母擁聖子像都無法不讓人止步,









走出聖母院,可以由側邊的螺旋梯走上高90公尺的尖塔,
看到這些吐火獸不禁想起鐘樓怪人孤寂落寞的神情,佝僂的身影望著遠方,
不自覺地將視線望向巴黎市區,好像我就是鐘樓怪人,無法愛的Quasimodo...







這一天雖然因為奇異的遭遇而讓行程有所延緩,
但沿著拉歇微歇橋從西堤島走向聖路易島(ile Saint Louis)的沿途風景實在令我咋舌,
到底該怎麼形容塞納河?
我說,無論如何請你,請你一定要親自來一趟,
因為,
塞納河的美,讓巴黎即使犯下了滔天大錯都值得被徹底原諒...











(巴黎小旅行 Day3 VIP一對一導覽遊羅浮,連載待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