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是充滿童話氣息的城市卻在故事的一開頭遇上了最瘋狂的事,

就像被惡搞了的白雪公主與七矮人一樣...

 

和收留我們的沙發主人Ray分別和在旅行一個月後終於扯開喉嚨互罵大吵而又合好的哥哥一同踏進這片叫做布拉格的土地,

比起"Prague",布拉格人更喜歡"Praha"這個字眼,說是那輕聲的尾音更襯得起布拉格的城市氛圍

只是記憶裡,根本還來不及蒐集到一絲真實的布拉格印象好和心中的那座相映襯便被一群以一個裝扮極度怪異的男孩為首的團體吸引...

(更不說在這之前迎接我們的是一齣封街的警匪追車 包圍 反抗 制伏接著卻急轉直下發現原來是實境演習的荒謬戲碼)

DSC07003

假髮&髮帶+誇張爆乳+超高衩連身泳裝+緊身鵝黃色韻律褲以及頂端那一撮@#$%*^...

這這這...裝扮怎麼說都不能算是童話裡的人物嘛!!!

要是的話肯定也要嚇哭一票小孩><

(還有,哥~你 你的手指頭在幹嘛?!)

 

解釋一下,

這是在布拉格非常流行的新郎考驗遊戲,

由新郎的好友們發起並設計幾道關卡,為此,

考驗團也會特別製作以新郎照片和關卡為底圖的T-Shirt穿在身上,

一整天的時間就陪著新郎滿城闖關趴趴走,而我

也因為好奇心聊了幾句之後竟又在查理大橋上巧遇便造就了這次的跨國合作:

我得在新郎倌充滿汗水的"鹹鹹"手臂上"深深地"留下吻痕@@

布拉格新郎  

不過布拉格終究還是布拉格,即便夾雜著這段有些跳tone的奇異插曲,

布拉格,既是雅典之外歐洲最古老的城市,

又是完整保留了仿羅馬、哥德式、巴洛克,洛可可,新文藝復興、新藝術風格...等的世界文化遺產,

既有人稱它是百塔之城也有人喚其為金色布拉格 總之

屬於布拉格的盡數美麗除了二十世紀那一段被政治攪擾的歷史之外,但

話說回來對於一座城市而言沒有任何一段統治不會留下痕跡,

如今布拉格的迷人底蘊裡那股濃濃厚重感中是不是也遺留了那段封閉的時光,

陽光斜射下的鐵幕陰影?

 

就像書上所言:

"在九O年代左右,所有初到布拉格的人的確對那夾雜著淡淡社會主義氣息的滄桑感到迷醉不已"

確實,從慕尼黑一路到布拉格以至於往後的布達佩斯甚至是更遠的聖彼得堡、莫斯科,

那段曾經箍著共產枷鎖的歲月即使解套了,遊客來來去去了幾十年,

政治統治手段帶來的生活習性仍就隱約可見 從表情於人們 從樣貌於城鎮

就像肌膚上留下的深刻壓痕一時無法回復就這樣隨著城市的脈搏跳動 跳動...

DSC07080

(提恩教堂)

DSC07097DSC07096DSC07082

(舊城廣場)

DSC07014 DSC07006

(天文鐘)

DSC07009DSC07088DSC07026 DSC07028 DSC07029DSC07068DSC07073DSC07048

(查理大橋)

DSC07218DSC07219DSC07234DSC07235

(城堡區)

對於歐洲城市裡存在著舊城這樣的區塊不算陌生也能稱得上喜愛,

一如我曾經說過無論是在"舊亞維儂"或是"舊尼斯"都能拾集到最精采最美好也最難以忘卻的城市精華,而

"舊城裡的一切就像是一遍又一遍反覆熬煮的燉湯鍋底沉澱物,

有些人叫那是殘渣既影響視覺觀感嘗起來也不可口美味但,

更多時候我覺得那才是整座城市最迷人的底蘊",

 

而我依舊迷戀著舊城區為一座城市保留的氣息,

它是最深切了解這方土地的長者也是最念舊的收藏家,

但以查理大橋既可說是分隔也可說是相連的城堡區與舊城區 現在想起

無論是氣息或是顏色彷彿都被伏爾塔瓦河水暈染開來般 交融,

找不太到明確的分界點足以依靠,

即使挾帶著對於建築的理解藉以標幟時代但於我那也只是理智上的分別,

事實是,在我眼底心底的布拉格就像黃昏的那一整片金黃一般全都迷迷濛濛地籠罩在同一份氛圍裡,

就像印象派擦去古典學院派畫法裡的框線般,

 

在布拉格我幾乎要找不到"新"這樣的概念了...

 

至少我,

在這座城市裡我能無所依靠,

即便這些那些關於歷史的城市的建築的大哉問都在事後才一一補上但

卻幾乎無損於置身布拉格時被這股城市之流推著走如河水的閒適 恣意...

DSC07182DSC07184DSC07245DSC07242DSC07253

趕在落日之前抵達城堡區的至高點,

日落的"落"字在日暮裡的布拉格身上竟顯得意猶未盡了,

日光緩緩張開雙臂在紅色屋頂所及的城市範疇上披了一層淡金色的薄紗,

(相較於布達佩斯的漁夫堡這金確實輕薄且柔和得多了),

先是輕輕覆上,在黑夜來臨之前,然後再一吋一吋緩緩掠過屋脊將金紗收攏,在黑夜來臨之後...

DSC07264  

黑夜之後。

 

寫著想著布拉格我突然想起"attachement"這樣的字眼,

attach有喜愛、附著的意思,

對布拉格的感情出現依依不捨的黏著感其實是在黑夜之後。

 

從羅浮咖啡館離開已經是九點過後,

其實王哥和我的腳呀身體呀精神呀都有些乏了,但說要回去休息卻是滿腔滿腹不捨得,

從心所願,我倆又拖著半廢的腳回到舊城廣場,

那景緻,那氣氛真是不言而喻,腳全廢了也都值了。

 

微甜的熱可可舒緩了腳的疲累、心的緊繃與夜的微涼,

那一晚我和哥哥說了好多好多不曾透露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