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子走在高架道路上時看見某高樓上的電子溫度計,
顯示今天台北市區的溫度正好10度C,
果真,寒流來的總是比走的準確許多,
簡直充滿了和生命高低潮謀合般的諷刺寓意,
而這個冷的連一根腳趾頭都捨不得離開被窩的天氣卻仍舊有怨無悔的出門,
為的是參加大學直屬學妹的婚禮。

從高架橋、停車場到電梯口都上演著排隊、等待和龜速前進的無聊戲碼,
既無聊又令人焦急難耐,
等進到婚宴會場坐定位已經是入席開始後的一個小時了...
唯一值得叫好的是還沒開始上菜,
雖然錯過了開場的感人Video卻也僥倖逃過挨餓等待的難耐,
新郎和新娘攜手站在舞台左側,大概是主婚人之類的長輩正在致詞,
不知怎麼的,連呼吸都還在找適當頻率時卻在胸口處猛然撞見一股想哭的衝勁逆向行駛,
單眼18-55mm的標準鏡頭拉到最近還是看不清學妹的臉,
同行的K靈機按了相機上的放大鍵,我看見學妹熟悉的可愛臉龐上一抹不熟悉的神情,
盯睛看著學妹抿著的嘴唇猜想那是婚禮帶來的緊張,
我想,放大鍵放大的不僅是學妹的表情還有我倆隨著時間向前走後逐漸拉開的距離。
曾經一起笑著鬧著的我們,一起辦營隊、一起上戲劇課、一起穿著睡衣參加園遊會、
相像到在宿舍裡被室友認錯、明明是台北人的她卻因為我而被當成是屏東女中校友...
回憶其實是生命,即使時間義務式地必須帶頭繼續向前卻沒讓回憶失去鼓動的能力,
忽大忽小,但我總能感覺到在腦海深處動著動著的點滴,只是
我們曾經擁有的相同記憶/際遇卻蘊釀出截然不同的未來、的繼續、的在那之後、的從此以後,
照片能夠被格放,上下移動仔細檢索想看清楚的部份而人生卻不行,
但這一刻我看見了,
受不同命運之神引領的我們的臉、身體、心靈、細胞、血液早早便流向南轅北轍的相異之地...

或許這種隔閡的拉扯感多少能解釋我沒承認過大概潛藏在淺意識儲藏間裡
抗拒參加婚禮的情緒,
婚禮上有著雙方過去的和正要一起創造的家庭s,
整個空間飛來散去各種喜悅的眼神、舉動、表情、言語,
常常不經意就被沒準備好要接收的訊息打中、襲擊,
處於現時的我大多還能follow這開心、興奮、感動之情但
那個從未自過往邁步走出的小小的我卻難掩疏離的失落,
也正因為陷於密閉空間裡,幸福感因而更加滿漲並強烈突顯著想妥善藏匿的
"這一切都不屬於我"的巨大惆悵...

正好K也想早點離開,
在門口徘迴了一陣子後等到換好第三套送客婚紗的學妹,
也因此碰上了還沒完全準備就緒的ing畫面,
像是闖進舞台劇開演前的化妝間似的,
窺見了原先不打算公開的花絮、番外篇,
學妹手忙腳亂地邊拉著裙襬邊伸手準備拿裝著送客糖果的花籃,
突然間我看見新郎手裡拿著一只夾式耳環幫正在和主持人溝通的新娘戴上,
PUNCH!無聲的動作卻重重地打了和視神經相連的腦袋一拳,
拍完合照後和K牽著手離開,腦子卻還想著那動作,娃娃臉新郎順勢幫新娘把耳環夾上的舉動,

原來是小動作,而我想我不是唯一迷戀小動作的女生...

很久很久以前,曾經和一個初識的男孩去喝咖啡,
點完咖啡後找到位子準備坐下,男孩立刻過來幫我將椅子拉開就像電影一樣,
聊著聊著咖啡好了,他說了一句"我去"便起身去拿,
天南地北地聊到關門時間,我們有些不好意思地匆忙收拾,
這時雖然手上還提著包包和掛著外套的他一手拿起兩只杯子放到回收台上;
走進捷運站後因搭乘不同路線停下腳步準備和他告別,但這時他卻說:"我陪妳去搭捷運",
乘著手扶梯到了月台,車還沒來前我們繼續聊著沒結束的話題,
直到列車進站停妥前彼此交換了電話後道別,
走進車廂時感覺到手機的震動,看到他傳來的簡訊,
看畢不經意抬起頭發現他竟還在月台上,
已經四眼交對了我有些尷尬地向他揮手直到車廂門關閉,
看來還沒有離開打算的他竟隨著車子移動的方向移動著視線,目送載著我的列車直到離開...

後來我不時會想起在那短短幾小時裡接連出現的小動作,
貼心(很棒的兩個字),真的是貼著心似的零距離,所以動作不必誇張,
也正因為靠心很近因此就像被放在顯微鏡頭下玻璃片上的微小生物,
完全不被整個世界發現的枝微末節正被柔軟而敏銳的心以最大倍率覺察著,
而這接觸似乎對我展示了某些景象使我明白,
造就一個缺乏安全感的心靈有好多可能,而
能平靜這些心靈,如我,的方法卻不難,
我們其實都想輕柔地被撫摸,撫摸不安的,緊縮的心,
一點點也可以,一個一個的小動作能一個一個梳開糾結的思緒,
一個一個的小動作能讓我們相信不再受傷的可能性,
一個一個的小動作能讓我們相信幸福的可能性,
一個一個的小動作能讓我們笑著的同時不再留下害怕稍縱即逝的眼淚,
一個一個的小動作能讓我們相信悲傷可以遠離而愛
正在發生、為我而生...

我有個奇怪的癖好,
很喜歡用手指來回滑過眉毛,
指腹碰觸短短眉毛有些刺刺的手感讓我覺得心安,
直到現在我都還清楚記得小時候爸爸摸著我的眉毛,哄著發燒的我入睡時的觸感,
唯一一次,爸爸用長滿了繭粗粗的右手撫摸著我釋放出擔心、關愛的感覺和畫面,
直到現在我都還清楚記得...

比起鑽石恆久遠的耀眼,
我更珍愛小動作裡閃爍的微小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