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得不說我那隻台北報馬仔的嘴其實挺挑的,
稱得上喜歡的食物屈指可數,
而這家位於寧夏夜市中段的山東赤肉蒸餃聽說也是他從小吃到大
深藏在記憶裡像基因般,總會在特定時候想起的傳統好味道...

相較於水餃、煎餃,
不知道為什麼,先撇開好吃不談,從屏東到台北要找到蒸餃專賣店其實不容易,
但相同的餡料、麵皮,透過不同的烹煮過程卻擁有全然不同
一種只有蒸餃才懂的獨特滋味

想起國小五六年級的好多個午后,
從數學補習班回家的路上媽媽會特意騎到某個十字路口
外帶兩籠蒸餃,當成哥哥和我晚餐前的下午茶,
這個畫面裡有母親騎車的背影、有屏東炙熱卻不黏膩的肌膚觸感、
有疊得高高的蒸籠和一股股隨白煙飄來的香氣...

因此當報馬仔提到寧夏夜市裡有攤不錯吃的蒸餃時,
我的腦袋裡某個存取味道的區塊像是被喚醒般和著滿滿期待...





一顆顆躺在蒸籠裡的赤肉蒸餃表皮晶瑩剔透,
那油亮的光澤讓這道巷弄小吃散發出一種珍珠般的公主氣質,

光看那站的直挺挺的立體表面就能感覺出和水煮稍嫌軟爛的口感完~~~全不同,
和空氣接觸後,較厚的麵皮接合處咬起來有種水餃吃不到的扎實感,
但當大口一咬,側邊呈現不規則狀起伏的麵皮夾帶著豐沛的赤肉湯汁,
以爆漿之姿滾滾流進嘴裡甚至灌爆整個湯匙,滑嫩裡帶著鮮美

不論肉的份量或是皮的厚度都處理地恰到好處,



我說台灣人的飲食文化真是天才級的,
既能各顯特色又能互相彰顯,
就像懂得讓油條配豆漿,
蒸餃的soulmate正是一碗口感多變的酸辣湯

我認為真正好喝的酸辣湯不能靠事後的加醋加辣
調整酸辣比例,這是一要,
另一個美味關鍵就是裡頭的所有餡料:木耳、紅蘿蔔、肉條、筍絲、豆腐丁、蛋花...
必須保有各自口感,該Q的Q、該脆的脆、該彈的彈、該軟的軟...,但
當一匙舀起來時又要有如同一家人的共同滑順口感,
而這裡的酸辣湯完全達到標準不說,
更成功地完成了和蒸餃搭配演出的任務!!!

以10元為單位不斷上漲的價格
似乎無損於遍尋不到記憶裡那一味的消費者坐下來叫上一籠品嘗的欲望,
一籠蒸餃加上一碗酸辣湯剛好100元,
以夜市小吃來說價格不算平實,
而且要是很餓的話我想一般女生也能一個人全部KO,
(言下之意,對男生來說應該只是塞牙縫等級的微小份量)

所以我建議別期望用它填飽肚子,
如果你也一直在尋找佔據著記憶儲藏室裡
最深處小角角的美好蒸餃,
到寧夏夜市走一遭,
你也會發出:"對對對,就是這一味的滿足讚嘆聲~"


瘋狂阿貝的"貝其林"不專業評比:
環境
餐點
價位
再去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