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時間往午后平移,
天空也越向蔚藍靠近一些,

陽光就是這樣,
總能輕易地讓風景/畫面顯得清麗,
而相機也能不費吹灰之力大口咬盡、
咯嚓喀嚓咀嚼眼前的美好...



一下公車偌大的紅色鳥居不由分說地吸引著目光和人潮,
相較於銀閣寺的精雕細琢,
平山神宮用這從仰角望去彷彿要衝向天際的鳥居清楚明瞭地表達了霸氣,
我再度驚歎/佩服起這城市,
京都懂得如何適切,
讓壯麗的盡其壯麗而
低沉幽微的也盡其在我...






1895(明治28)年為紀念日本古都平安遷都1100周年,
仿效前朝建築縮小重建,
力求重現平安都城的原始風貌,
主要祭奉統治京都的最初和最終任天皇即桓武天皇和孝明天皇。






(應天門)


(一個人旅行的困擾不算多,但其中之一竟是路人的拍照技術,日本人不在乎水平線、不避開路人的隨性風格也算是一絕)

霸氣之餘,平安神宮仍舊有它精巧之處,
以紅為主色綠為襯,再予以一大片的白沙,
做為祭祀天皇的神社,
雖沒有繁文縟節似的複雜建築、裝飾卻
反倒以大面積的乾淨留白毫無疑問地展現了該有的氣勢,
也悄悄對應著隻身於世的我的渺小,

顏色不多不少,
安靜不多不少,
崇敬不多不少,
簡直是只有かみさま神之手才能精準拿捏的準確,
讓驚呼也出於心止於口的不多不少,






(少了櫻花襯托的白虎樓前的枯枝上綁著好多白色紙條,隨著枝枒捶擺也有一種隨風飄揚的奇異美感)




(左白虎右蒼龍的御洗手像是在出入口前守護神宮)

在平安神宮裡讓我想起東京的明治神宮,
想起第一次到訪日本神社的心情,
每每,總能得到一股心神寧靜的安心感,
安靜隨著空氣緩緩降落,像母親的雙手輕拍
像母親的懷抱溫柔,
香火鼎盛、人潮絡繹只存在滿滿的繪馬褂群裡
我看見數百顆虔敬的心齊聚,
一片挨著一片,
用各自的語言祈求並
化為文字靜靜地將自己守護也被神社牢牢守護...




旅遊資訊

參觀時間:上午8點半到下午5點 (夏/冬兩季時開放時間會稍長/短)
參觀費用:神宮免費參觀,庭園600日圓
交通方式:搭乘市巴士5、32、46、100號至京都會館美術館前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